2012年1月14日

戰鬥後宮作?


  異能系戰鬥後宮作(バトル.ハーレム),有後宮兩字,通常代表著內含ラブコメ式的人物互動,MF文庫J裡頭有一大票這種東西,很多比我更了解、讀過更多ラブコメ的作品的人應該不陌生。我想我沒亂說才對。

  不過最近看的兩套小說,左邊毫無疑問地有著教科書般的地位,那麼右邊這套「魔法科高校の劣等生」到底應不應該歸類到異能系戰鬥後宮作這個大框框內呢?我是滿為難的。

  一般常見的異能系戰鬥後宮作的固定套路大概像這樣:
  相遇→認識→事件發生→感情加深→重大事件發生→立旗→下一位女角色

  「機巧少女は傷つかない」毫無疑問地符合這套路,以前看過的「精霊使いの剣舞」也一樣。「Infinite Stratos」在「相遇→立旗」的行程上實在是進展神速(更別提有好幾支集旗老早就立好了),但算在內也無妨。依友人W所提,「刀劍神域」也用了這招。更多的作品我平常沒在碰實在是無法再窮舉下去。

  那麼依循這個套路來檢視一下「
魔法科高校の劣等生」就不難看出我煩惱之處了,最大的差異在「事件」上,標準型選擇「事件」時常常是讓主角去參與女性角色隱藏的秘密,透過共鬥等方式來獲取好感度,不過這個讓我苦惱的兇手所採取的方法反而是利用「事件」來發揮主角的魅力、強度、帥勁等等來增加好感度。

  比起標準型階段式地「攻略」女角,一口氣增加所有女角好感度的方法反而少見。我有點動搖到懷疑該不該把「魔法科高校の劣等生」歸類在異能系戰鬥後宮作之內。

  機巧少女は傷つかない第七集,承接上一集雷真受魔王等級的後宮團員提點,在暑假假期中連昇好幾級,還自信滿滿地藏了個秘密絕技。但アリス不愧是氣氛破壞王,原本看似一帆風順的劇情展開一扯到她便完完全全走了樣,整集從頭到尾就看敵方展現深不可測的實力痛電主角群。雷真的秘招不僅被看破後還淋了一身嘲諷,我真想不透海冬到底想要幫雷真開多少外掛用多少同伴的命去換最後這一場勝利。

  還是說他覺得讓夜會十三人提早出場能多給一些經驗值升級,或是讓雷真再多加一點後宮成員來提高勝算?

  此外戲分薄弱已久的シャル在這集頗有奪下正宮地位的展開,就怕只是個煙霧彈沒聲沒息地帶過。何況アリス也加入攪局,個性太強烈的女角色要怎麼安排我倒是想看看海冬有沒有膽處理。(不過我想大概會因劇情需要,除了關鍵時刻外都在一旁玩砂吧。)
  
  除此之外似乎也沒啥感受了……。教科書看看就可以。

  魔法科高校の劣等生,佐島勤著。電撃文庫繼川原礫後再次向網路小說伸出「魔掌」,不過套一句友人V的說法「看刀劍神域爽多了。」

  主角司波達也雖然掛羊頭賣狗肉,身經百戰經驗老到外加是個技術知識庫,到九校戰篇為止就看他四面威風,技驚八方打遍天下無敵手,但這本小說離「爽書」(讓讀者看得爽快的小說,例如YY小說)還有一大段不小的距離。

  首先佐島設定世界觀設定的非常囉嗦,三不五時要藉主角之口講述魔法原理,社會背景經濟結構科技樹等等等只要場景一切換就先解釋個一兩頁,說是小說還不如說是設定集附錄;接著主角的個性冷靜少起伏,口吻公事公辦,思考模式依循最有效率的路子走,透過他來看整個故事便顯得乏味,外加作為反派的敵人實在太過貧弱,像路邊的雜魚一樣地被打倒能營造出啥高潮起伏嗎?

  再套句友人V的話「這部小說最大的敗筆就是敵人太弱。

  目前四集看下來我反而對佐島過於意識「讀者」,動輒用括號文字說明故事情節、說明寫作用語,有時候又像自問自答這點覺得意外的有笑果。

  結論:要受一部缺乏感情的小說影響還滿困難的。平平淡淡看完後沒過多久就平平淡淡地遺忘了吧。除了它一點都「不爽」的結論會留著以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