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有關甜食Ⅱ


  像是ラブコメ形式的故事通常我是不太去碰的,這種(校園)青春戀愛喜劇的主題-應該說是主要的內容-常常是在「喜劇」的部分上,戀愛關係上不是單調、發展遲滯無變化,或是不斷地鬼打牆外,就是不知不覺隨著劇情的拉長跟著變成後宮作品。

  一份甜食只靠色素在唬弄大眾,包裝紙包得再好看我也提不起興趣。

  (友人某S氏曾在自己的Blog上提過他對能吃的ラブコメ作品的三個要求:不要長、不要拖、不要後宮不過說不定他自己也忘記了就是XD)

  若以作品為例,早期的Tiger×Dragon(前二集左右),不管是故事展開,人物個性和關係像極了常見的AVG式的劇本,被我認定在討人厭的ラブコメ作品,中後段開始去除了喜劇的成分,開始修羅場多角戀愛,各方的評價都頗高,不過我還沒提起興致去看。
  
  而像是有川浩的作品,不管是圖書館系列還是自衛隊三部曲,每每都有男女戀愛的主軸貫串全場,同樣是愛情故事,由女作家的筆下所帶出來的角色心態轉變總是比男性作家來得多變複雜細膩,尤以女性角色的心理面上更可以看出這種差異,通常男作家是不會去刻劃女角的這個層面,而大多是以某種顯露於外的特性(如天然、高飛車、無口等等)當作基本面來描述。話說回來,雖然有川浩的戀愛橋段常是老梗連發,不過那露骨的表現我倒是還滿能接受的,甜食雖甜,但甜而不膩。

  遊戲就更不用多講,像是D.C、CANVAS這種擺明著來校園戀愛的劇本,就算胡蘆裡最後賣的是不同的膏藥,第一印象就讓我打退堂鼓了,令人高興的是這種AVG仍是倫Game的大宗,我省了不少時間去玩遊戲XD

1 則留言:

  1. @:我記得喔。在「ある夏のお見合いと、あるいは空を泳ぐアネモイと」的心得。畢竟我甜食心得寫的就那一兩篇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