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ラブコメ?


  右邊那本「東雲侑子は恋愛小説をあいしはじめる」其實不算是正統路線的ラブコメ(喜劇的要素趨近沒有),但左邊這本「灼熱の小早川さん」要說是ラブコメ也與現在輕小說的王道主流相離甚遠(喜劇的要素遠低於嚴肅的劇情)

  回顧看輕小說的歷程,我還滿慶幸自己是討厭ラブコメ的讀者,能省去很多時間去看一堆換湯不換藥(滿失禮的「形容」)的輕小說。不過要說自己是讀偏門走冷僻路線的讀者倒也不敢拍胸脯自誇,只能說是挑食吧。

  其實我很佩服能大量閲讀ラブコメ的人(像是某友人m),也很佩服用上各種主題包裝ラブコメ讓這早該被寫爛的題材不斷推陳出新的作者們。

  「実に素晴らしい人たち。

  回頭來看這兩本小說吧:

  灼熱の小早川さん,田中ロミオ著,上一本「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中便能看出他的ラブコメ路線實在是異於常人,讓コメティ的部分去擦撞現實所營造出的痛感讓人印象深刻。這本「小早川さん」更是火力全開,一意孤行的女主角搭配八面玲瓏的男主角咬牙硬撐著不讓學級崩壞發生,作著一堆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也得不到一個掌聲,群眾不經意的惡意聚集成攻城的鐵槌,獨裁政治的瓦解,領導人的沒落等等等。

  這本現實味遠超過コメティ的作品,個人其實頗喜歡兩人的學園祭那整段,好不容易作出的成果被喧賓奪主的無力與無奈回頭映照第一章男主角那句「ひとりひとりは、悪いやつじゃないんだ」讓人五味雜陳,兩人的努力讓班上出現了短暫的向心力,但那並不包括兩人本身,在青春校園劇中實在是滿諷刺的。

  那麼從「大家都不是壞人的觀點」出發,看似嚴重的問題真的嚴重嗎?最後的爛尾想想其實說不定是ロミオ想說「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嘛(笑)。」

  又,讀完的那一刻我直覺地想到他的兩個作品-「AURA」與「夢見之藥(原名ユメミルクスリ)」,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來對照一下。

  東雲侑子は恋愛小説をあいしはじめる,森橋ビンゴ著。下定決心成為森橋廚的我不顧0.46的高匯率,拿了淳久堂的現貨後馬上就看完了。接續上一集「東雲侑子は短編小説をあいしてる」後,兩人升上二年級後青春苦澀戀曲仍然持續著。

  第二集並非如我預期的是採東雲的觀點下動筆,被介紹文給拐了也只能說我想的太簡單,不過比起第一集,東雲在心情上的起伏倒是描述地頗明確的。讀者終於能確切地明暸東雲的想法,如果說戀愛是雙方的思念交錯所產生的結果,那麼直到第二集森橋才終於完成了這一段戀情。

  有八成的時間讀者注目著主角的ヘタレぶり,明明在腳踏兩條船的處境上內心卻是東雲一直線,都到了如斯境界還懷疑自己的心意為何,身為全知旁觀者的我們除了苦笑還能說啥呢(笑)

  不過,利用消解主角對優秀大哥的自卑感來帶出主角作出進一步行動去追求東雲,一旁再加入描述東雲心情的短篇小說。一連串的能量釋放讓最後的閃光劇情僅是一小段便能讓人心滿意足了啊。

  最後,讀完這本後我認真的覺得森橋是個不會寫輕小說的人。但要他去寫一般文藝,我猜會因故事太過平實而不起眼吧。講難聽一點或許該用「死腦筋」來形容森橋的文風。(笑)

  p.s.這集當主角說出「任せろ!俺もやる時はやる男だ。」時我真的快笑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