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有關プリキュアⅠ

  プリキュア(precure),台譯光之美少女

  早在七月入伍前,看完劇場版AllStarDX後就想過要寫一篇這玩意兒出來了,結果從新訓、銜訓、集訓、下部隊到分配至對大海發呆的閒閒沒事幹衛兵,才從腦海中回想起這件事情。

  其實一開始是想起在AllStarDX上映前由官方製作的歷代Precure歷史軌跡介紹短片,如果是自己來作,該怎麼作?然後很可憐的發現腦子裡混亂一遍不知該從何下手,才再想起自己曾經想過要寫一篇心得出來的。

  經過了四個多月,比起剛制霸全系列的當初,現今對許多劇情細部記得模模糊糊只剩印象了(不過我每次寫東西也大多只靠印象啦,管他的),現在又加入了40集左右的FreshPrecure的份量,某些感受變得更深更明確,所以還是來寫了。(不然真的是閒閒沒事幹,只能對著大海發呆而已)

  會被這系列吸引的一個要因,在於它大大的違背了我對變身系英雌(Heroine)作品的刻板印象,以前小魔女Doremi曾經打了我一巴掌,但它與傳統作品的風格走向有著明顯的差異,所以這一掌打得還不痛,但Precure這系列則是一拳打到我連痛都沒辦法喊了。

  我看過的變身系英雌作品,如美少女戰士、愛天使傳說、東京喵喵、真珠美人魚等多人戰隊型,又或是神風怪盜貞德、救護天使莉莉佳等單打獨鬥型,這些傳統作品的一大要素-「戀愛」在Precure系列中被狠狠地抽去,只剩下偶爾來點綴劇情的小部分。光這點就使劇情的走向跟以往的作品大相逕庭,原本會被用來描述愛情的篇幅轉而使用在更多更多與其他人的交流互動之上;而演出手法更是前所未有,肉搏式的戰鬥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在終結敵人時也不會千篇一律地只讓內定女主角來發招(要知道,每一回都聽見『趁現在,月光仙子!』是件多麼痛苦的事情);在變身畫面也承繼了小魔女Doremi的優點,適當地剪接兼用卡,不用再等她們花落落長的時間變身。

  扣除演出上的不同,Precure系列個人最喜歡的一點,還是在它擁有平凡真實的生活面,主角們的家人、朋友、學校生活帶給人認真又不做作的風格,從一開始的「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兩人一組才能作戰,到Five開始能單獨變身,現在的Fresh 拋開了很多觀眾視為傳統的設定嘗試作出新的風格,只要那股「真劍さ」還在,Precure就依然是Prec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