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有關甜食Ⅰ

  基本上我不討厭甜食,雖然在遊戲和小說的選擇上,甜食題材的作品一向被我忽略在外,但基本上……再強調一次,我不討厭甜食。

  當然,甜食一定也細分成好幾種的吧,但實際上我吃過的種類為數不多,實在是沒辦法鉅細靡遺的舉例,這得請友人「神人」幫忙,我在這裡想要做的,只是釐清自己對甜食的接受度而已。

  可是,在最重要的「甜食」的定義上,我卻沒法有條有理的說出個所以然來,只能掌握住大概的方向,而過去的經驗則給我了個答案:甜食=愛情故事。我想我對甜食的感覺就是這樣。

  那麼我們就可以來看「甜食」,也就是「愛情故事」所帶給我的觀感了。

  先來思考自己喜歡甜食的哪一部分好了,嗯……直截了當的說,就是最甜的那一部分吧。我想這就是「幸福會傳染」的表現,想起以前在漫畫版玩偶遊戲故事的結尾裡,紗南在作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的元氣分給那些失落沮喪絕望的人們」。
  與此相同地,「甜食」的最高潮,也就在於告白的瞬間、兩人心意相通的剎那,透過作者的文字將那份喜悅與幸福的能量直接打進讀者的心靈。我很喜歡享受那短暫的躍動、喜歡品嘗那幸福的滋味;有時候那股能量並非一次爆發開來,而是如同水波漣漪般慢慢地擴散在腦海中,那種淡淡的甜蜜。

  (不過我想這也可能是因為劇情反應了讀者期待的心理作祟XD)

  反過來說,沒辦法帶給我這種感覺的「甜食」,自然而然會被我不屑一顧了,那麼到底是吃還是不吃呢?第一印象通常就決定一切了-書腰、書背的文案、劇情介紹、插圖-沒有品牌的甜食,我不敢隨便亂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