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紫色のクオリア

  (稍微提一下,本文會提到BS Dive2的劇情,有顧慮的人就別看了)

  うえお久光著,全一冊。用了量子物理來打底的故事。我很少讀到會讓人感覺「冰冷」的輕小說了。最近比較有印象的大概是「シャドーテイカー」,但更多時候這種感覺會出現在其他非輕小說的書系中。

  不過用冰冷兩字實在也不很精準,該怎麼說呢,就是劇情強度遠高於角色之上的感覺吧。少量的對話,比起角色互動更著重在劇情的展開上。與輕小說的常態背道而馳的寫法,我用「冰冷」形容的大概就是這件事吧。(尤其是第二章マナブ對待アリス的方法,把角色當作工具般的描述在輕小說內甚是罕見。)

  本書一共分成三章,第一章主要是介紹本書的靈魂人物「毬井ゆかり」的人物特質,第二章則是自述者「波濤マナブ」為了挽回ゆかり的生命而在無限的分岐中闖盪的故事,第三章是把大風大浪的第二章作個溫柔的收尾。

  在閱讀第二章那勢如破竹超展開不斷連因果關係都能先放一旁的情節中,令我想起了Baldr Sky,雖然BS本身並不是在無限LOOP中找尋唯一皆大歡喜結局的故事。但是編號0的世界中「空」在作的事情和本書的「マナブ」其實沒什麼兩樣。
  在這種無限平行世界/無限LOOP的故事中,為了追求的目標而努力不懈的過程或許是非常類似的吧。讓人又想到「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跟最近的「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在無限的時間中嘗試錯誤到心灰意冷的心境也是十分類似的啊。

  (或許我會先想到BS,也只是剛好最近印象較深吧,マナブ在悲嘆用盡任何方法都救不回ゆかり的時候跟空在哭泣干渉了所有的宇宙分岐都阻止不了灰色聖誕節發生,我接收到的感情波動幾乎如出一轍。)
  
  
順帶一提,クオリア這個字我第一次看見也是在BS裡。

  是本讀了不會後悔的作品,第二章裡用來輔助世界觀的量子物理也能自圓其說。……我大概只對魔法少女マナブ跑出來有點頭痛而已(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