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戰鬥司書系列

  不管用哪一集封面當圖都很奇怪,索性就用上動畫版的了。看完小說後我也滿想瞧瞧動畫版是怎麼表現這部作品的。

  戰鬥司書系列,共十集,山形石雄的出道作,但這套書的完成度跟殺人不手軟的作法實在不像是出自新人之手。如果這套小說人氣不高的話,那我會很婉惜地用「無名的大作」來讚美它。

  難得在某篇售書文中找到有人意願拋出整套作品,我在這次雙十連假中用上一整天的時間把十本小說看完,說實話是有點消化不良,跟一本一本慢慢追著看的讀者相較之下,我一定很多細節沒有好好地品味到吧。不過平常讀書就已經不怎麼在意支節了,說是讀書倒不如說是讀氣氛,既然如此,那還是按一貫風格編個心得出來紀念一下。

  「用過去來描述現在」是這套小說給我留下的最深印象。由於死後的靈魂會轉變成「書」的這個設定,眾多角色活躍的時間反而都是死後透過閱讀「書」的行為來呈現給讀者,最終決戰在假想內臟的大混戰不是死人還沒法參加呢(笑)

  不留情面地賜死角色,即使身處主角群,山形老師也會讓該人死得其所,就像第六集「草繩公主」,山形簡潔有力一句話就殺了一個重要角色;不斷在各大激戰場中活下的哈謬絲,時候到了一樣得死。不消說還有著更多如雜魚般犧牲的人們。但也因為「書」的設定,人物的生命結束了,但故事仍然在繼續。「用過去來描述現在」的手法貫串這整套小說,合理地強化故事的殘酷與無情,但同時留著人物帶出的堅強與啟發。這也許能稱作山形在「戰鬥司書」系列中所表現的溫柔吧。(笑)

  我是很喜歡溫馨中帶著悲傷的故事,不過悲傷中懷有溫柔的小說我也不討厭。「戰鬥司書」確實是一部值得一讀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