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東雲侑子は短編小説をあいしてる

   森橋ビンゴ著,雖說我最近才打完他當腳本的セブンスドラゴン2020,不過要說上一次讀他的輕小說作品也已經是3、4年前的事情了。

  (「pulp」與「三月七日」,這兩套台灣都已經有中文翻譯本)

  從pulp入門時,我對這作家的作風不是很適應,後記幾近自虐的自嘲,本文中略帶非現實色彩卻又在現實中苦苦掙扎的主角群,回想起來這傢伙在ファミ通文庫出書裡一定是有什麼問題,他在輕小說界實在是個異類。

  回到這本書上吧,一言以蔽之-苦澀的戀愛劇。

  主角一邊挖苦自己一邊強忍心酸一邊又被噯味不明的關係搞得團團轉,明知是因為自己太彆扭所造成的卻也沒想拼個改變一次的心態;在家得面對年長的初戀情人,在學校得跟同輩的擬似戀人來往,雖然彆腳地慢慢將過去情傷拋開,但是面對新的感情卻仍然手足無措,森橋僅是慢慢地過渡主角的心情改變,寫出學生時代含蓄放不開的男女來往。

  與先前的作品類似,略帶非現實的背景(女主角東雲侑子為高中小說家),略帶非現實的展開(為了寫戀愛小說而假裝交往),但之後的心理描寫卻一筆一筆地慢慢如實刻畫,加上單方面地以主角的視點描述,女主角東雲侑子的主觀情報幾近零,莫怪乎主角不懂她在想什麼,讀者也不太知道她在想什麼。雖然後期用了一小短篇故事來借喻她的心情,不過畢竟脫不了猜側的範圍,男女主角的關係依然止於噯味階段。

  (這就是旁觀者/讀者橫豎看兩個人早就在交往了吧,但當事人打死不認帳那種關係……)

  同樣是苦澀戀情,之前看的「天使のレシビ」我卻有點難以消化,想想是少了幾近獨白的心理描述讓我覺得味道不對吧。當然我想「天使のレシビ」在故事安排上太過於濃縮,又太帶幻想色彩的情節也是主因之一……

  題外話,這本書12月要出第二集,光看介紹似乎是以東雲的觀點下筆,我頗是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