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夢神的教室

  這套夢神的教室(原名:モーフィアスの教室)是我偷懶不更新Blog期間最後看完的一套書,同樣是三上延著。目前他正以……(以下略)

  因為耳聞某V氏友人強調過很多很多很多次夢神的教室是本雷中之雷作,我趁著某輕小說版版友出清整套書藉時用低價買了回來。一方面是強化自己看完的決心,另一方面是想趁機將三上延的作品給讀完。

  不管動機為何,我都要以最真誠的態度說一句:
夢神的教室絕對是我看過三上延的作品中最爛最難看的作品。

  (中譯本語句的不通順也多多少少佔一些比例)

  而這有九成九九都是第一集失敗的設定所造成的,當設定全都依賴角色嘴巴所構築時,你能想像那是一個多麼弱不禁風的世界,何況角色開始講述設定時還常常無視前後劇情天外飛來一句。諸多橋段充斥著人為操作的異樣感,我很難想像本作是出自一位寫了十多本小說的作家之手。

  脫離難看至極的首集後,後面集數便好轉許多,但設定上的先天不良依然難以拯救故事的評價,三上寫作的缺點在這套書內已曝露的一覽無疑。

  以ホラー風格出道的三上沒辦法拉大故事格局,第二作的シャドウテイカー因為主線為局部地域的都市傳說,劇情與他的筆法相輔相成,營造出的氣氛很統一,但之後的モーフィアスの教室、天空のアルカミレス到偽りのドラグーン雖然世界觀一作比一作還大,但他的劇情設計都只像在打局部戰爭一般,加上他總是寫不長的習慣,敵方光少了一兩員戰力接著就輪大魔王上陣了,那一開始吹捧敵我實力懸殊不都很像笑話了嗎?

  然後又因為他習慣描寫女性角色的心理糾結,本書女主角行事不拘小節唯我獨尊的描述便流於形式化的多,同樣類型的女主角倒不如去看9S的峰島由宇還實際的多,更不用論兩者營造世界觀所花的心力完全不同。最後是老梗無極限的三角戀情寫法……再說下去只會讓人覺得更悲哀了還是就此打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