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カナクのキセキ3


  上總朋大著,第22回富士見ファンタシー大賞金賞受奨作之第三集,上一集我看的血脈賁張欲罷不能,但這集才翻開了十多頁動力便消退的差不多,從我放下書到再拿起中間至少也過了半年以上吧。

  在偷懶不更新Blog專注在打電動的末期,想說能看的書大概都翻過了,就把這本再拿出來看一看。就結果而論:「還真是難看」。

  首先是作者上總仍保持著表裏兩線的寫法,在上一集受騙上當的讀者如我怎麼還會中同一個把戲第二遍呢?爆點的意外性實在太低了啊。手法被看穿的魔法師死皮賴臉的硬撐在舞台上只會受到觀眾的冷笑而已。而且上總還使用了破壞故事氣氛十大手法(Ver.H魚)中的第四條:「一切都在計算之中。」,藉某魔女的口洋洋得意滔滔不絕地說著事件的發生都操之在我。……看了還真是刺眼,又不是小孩子在炫耀自己的新玩具(茶)

  接著是表線:闇精霊ネウ的旅途,光是天然呆少根筋又弱氣沒自信的ネウ當自述者就夠脫力了,旅程走著走還變成「戰牧盜法」標準奇幻旅行團的陣容,上總你是哪跟筋不對勁非得浪費篇幅東拉西扯地攀關係搞出這「標準陣容」??

  最末段大剌剌地介紹各位同伴的職稱我都快笑死了,自我感覺良好也得有個限度吧。拆成表裏兩線,各線每段的劇情強度又很稀薄,裏線自顧自的補設定,表線光是拉同伴就沒篇幅了,遑論好好舖陳故事。這集的表現實在是讓人失望透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