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Boy Meets Girl

   相對我越來越排斥的「後宮型」ラブコメ,Boy meets Girl型的純愛故事我還吃的頗順口,大概是配對明確,不需要為了人氣因素東寫一集,西插一話來拉抬各女角人氣,繞到最後丟了一大堆煙霧彈結果還是內定女主角勝利。一對一,明確地為了解決某個「事件」所建立起的友好關係單純了許多。
  
  雖然說步調沒掌握好,二人的愛戀關係也能寫成鬼打牆,不是原地踏步到讓讀者怒火中燒,不然就好好的直線距離不走,繞個一大圈後只前進個一小步。但是比起ラブコメ譲人厭倦透頂的「コメティ」筆法跟劇情安排,Boy meets Girl型的故事相對花在處理事件的比重多了許多,只要主線寫的不差,戀愛部分就算只是套老梗也不至於看不下去。

  意思就是我要變成Anti-ラブコメ的讀者了。(嘆氣)

  那麼來回顧這兩本書吧,雖然說Sugar Dark我幾乎要忘記內容了…… 

  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闇與少女-,新井円侍著,說實話我除了這本是純愛故事以外根本從頭到尾忘的一乾二淨,雖然說故事設定在輕小說界意外的走偏峰,封閉的墓園、掘墓者與異形女、神秘的黑闇怪物讓故事基調曾在很詭譎的氣氛中,但西洋鏡拆穿後反而顯示出世界觀的薄弱與過度一廂情願的筆法。故事場景僅侷限在墓園中,缺乏光明世界的對比,也讓主角不斷在脫逃與女主角中自問自答的選擇缺乏力道。

  於是乎留下了一個純愛故事的印象,但其他東西幾乎被我忘光光的結果。雖然中間似乎有骨肉獵奇的描述,不過那像是用來過渡劇情的橋段,沒啥意思……

  ウィザード&ウォーリアー・ウィズ・マネー,三河ごーすと著,第18回電擊大賞銀賞受獎作。以Boy Meets Girl的故事來說真是十分的王道。

  力爭上游無睱顧及其他的男主角皿次,因戰敗而心理受創的女主角陽月,兩人從互相排斥到相互理解,在彼此吸引著對方又在戀人關係前止步,故事實在符合此類作品的標準公式。

  用來架構的社會世界觀十分簡單易懂,一般讀者能毫無窒礙地進入劇情,看著角色身著琳瑯滿目的贊助廠商提供的行頭可以想見這「娛樂」所帶動的現金流,相較汲汲於略奪的皿次更加提升了社會階段的斷差感。不過社會面的描述並非作者所著重之處。三河把焦點放在融合了TCG的鬥技大會與兩人漸漸相互理解的過程中。(雖然我認為用上記憶同步一手不是很漂亮),最後決戰中大逆轉的一手在故事初期便把伏筆攤開在讀者眼前,比起開獎的時間點來說,更令人在意的反而是獎項的內容。想當然,逆境中用上兩人的力量突破困難也是這類故事的醍醐味之一,三河並沒有忽略這一點。(笑)

  久久沒看這類故事,我很是享受。 之後的續集應該會漸漸把社會面與兩人觀念不同的衝突展露出來吧,不然這類故事就要走進鬼打牆的死胡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