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蒼海カールズ

  白鳥士郎著,全三冊,一部萌皮航船骨的作品,順帶一提還是個偽娘物。對,上面那張圖畫的是男主角-シューフェン。

  稍為簡介一下萌皮偽娘物的部分,呃……男主角二皇子シューフェン因國家宮庭內鬥搭商船逃難時落水被一艘乘員全為女性的帆船救起,為了鑽該船母國為母系社會的法律漏洞,男主角在船長的建議下只好扮女裝混淆視聽……大概就是這樣吧。

  雖然展開與男女比例的失衡有著濃濃賣萌作的潛力,不過這作品卻盡力地描寫著海上航行與船隻運作,最後還配上了精采的海戰。第一集以一擋七的作戰令人印象非常之深刻,除此之外,像第二集的船隻修理、第三集突破暴風雨等等在作者筆下都考證的頗有臨場感。

  看完這部作品後也許會不自覺得愛上木製帆船呢。白鳥在第一集的後記中提到「由上述看來,大家會認為帆船的航行暨麻煩又不方便吧,但正因如此,它光是動起來就能生出個故事呢。」,我很喜歡這段話。

  母系社會的設立多多少少是為了讓偽娘的劇情合理化,同時增加趣味性與點綴在故事中的糟糕描寫,萌皮雖是皮,但還是不得不顧。有朋友聽完我簡述開場時提到了「VANDREAD」(台譯銀河冒險戰記),不過兩者對母系社會的設計並不一樣,「蒼海」只是男女比例嚴重失衡,所以變成女性主外,男性變成要好好保護的種族繁衍珍貴財產;「VANDREAD」已經變成男女國家,而且還嚴重地對雙方有錯誤認知(都當成外星怪物了)。一邊的男主角受到VIP級待遇、另一邊是囚犯,明顯地不同。

  ……那麼好話說得差不多了,來提不滿吧。

  第二集開場萌皮的描寫讓我體認到我對偽娘物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讓人覺得很無聊。

  第三集艦隊戰用了不該一直提到的字詞-「奇蹟」,犯了個人「十大破壞故事氣氛手法第九條」,船體破爛不沉是奇蹟、千鈞一髮時救援出現是奇蹟、亂戰中毫髮無傷是奇蹟、船員214人全員生環是奇蹟……這種此地無銀三百兩,讀者如我跟作者心照不宣的事情幹嘛一直提出來講……,要講也換個不同的寫法嘛,海戰的激烈如此凄慘,但最後一場艦隊戰我實在是無法投入。

  最後聖劍大和式的結尾當然沒有任何畫龍點睛的效果在,意思就是普普通通(不知道什麼是聖劍大和的朋友們自己去查)

  可惜沒辦法享受到最後一刻,但還是很值得一讀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