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怪笑小説

  東野圭吾著,是我繼「超殺人事件」「名偵探的守則」之後再次打開東野黑色幽默的一面。

  說實話東野的書我也滿久沒買了,上次買的「瀕死之眼」、上上次買的「分身」看完之後都沒什麼感觸。(分身我借人後沒拿回來,但我也不覺得有什麼關係),不知是疲勞累積還是習慣成自然,總覺得東野的書沒有以前讓人驚艷,自然而然買書的意願就下降許多(當然身上沒太多書錢也是真的)。

  這次的「怪笑小說」也是朋友推薦我才動手買的,嗯……,書後的作者自述有價值許多。當然我並不是想批評文章內容一無是處,而是我對這次的黑色幽默有點難以領略,若不是看了作者自述,我不知道該對小說內容擺出什麼感情。

  這讓我想起以前修過一門關於藝術賞析的通識課,目標是用方法與觀察來說出藝術品的「好」,像是用空間對稱、色彩互補、元素意涵等等各種東西來實際分析作品。我這門課修的並不是很理想,因為我實在是沒辦法講出連自己都看得迷迷矇矇的事情。

  這本書也是一樣,若要我真擠出個什麼意見,大概就跟上這門課一樣,補風捉影旁敲側擊說出似是似非的不知所云。

  那麼我還是欣賞東野將日常生活換成小說文字的觀察力就好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