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離別的鋼琴奏鳴曲1+2+3


  這篇同樣也是在國軍Online的時候就寫好了,雖然圖片是用日版的,不過我看的還是中譯本,以下是正文。

  充滿青春、音樂與革命的校園故事……話實話就革命而言我是不太了解的,而戀愛部分,我們暫且放到一旁。雖然我很想等第四集,也就是這作品的最後一集出版後再一次寫心得,不過有時候你知道的,某些東西真是不吐不快。

  (當然,以現在的時間點來看,不只是第四集,中文版連番外篇都出完了)

  第一集是一種衝擊,雖然劇情本身是常見的Boy meets Girl的故事,但用了音樂元素裝飾整個作品,包括那具體描繪聲音形象的筆法,讓人一腳就栽進了劇中的氣氛與世界,文字躍動於紙上,或許指的就是這種感覺。讓人不禁想起高中時期國文老師在教授白居易的琵琶行時候的事情了,所謂「以具體事物來描述出聲音的輪廓」也是在那時候所學到的。有名的句子如「大珠小珠落玉盤」,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呢。

  (相較之下,某神曲系列對音樂的描述真是貧乏到讓人搖頭嘆氣。)

  在第二集中,青春的氣息逐漸追上了音樂的力道,一方面是民音社開始運作,另一方面就是民音社員開始交流,雖然沒有跟第一集一樣有著幻麗的廢棄場,但更多的是心與心的溝通,而青春自在其中,至於戀愛部分,就把它放在一旁不管吧。

  第三集就變成了,戀愛、音樂、青春三足鼎立的局面,呃…還是要說三者水乳交融呢?眾多揮灑青春的活動,而妝點其中的音樂又和戀愛糾纏不清,主角直巳則總是要到最後關頭才能下定決心向前踏出關鍵的一步。

  不過說老實話,這部作品的戀愛部分個人不是很喜歡就是了,其中很大的一個因素就是直巳那神人級的鈍感,不論女孩子們做任何事情都不會聯想到戀愛上頭,一個健全的高中男子……等等他好像一點也不健全樣子。好吧,身為一名男性,太過遲鈍是會讓人生氣的。

  另外一個很可惜的地方就是劇中所使用的任何樂曲,古典的也好,搖滾的也罷,我都完完全全沒有接觸(真要說的話我比較熟悉日系遊戲配樂),只能依賴杉井他的描寫去想像音樂的觸感,而遇到音樂上所使用的專用術語我也只好舉雙手投降了……雖然多多少少影響了閱讀時的樂趣,但我想杉井透過音樂要表達出的情感依然能充分地渲染開來。

  此外,讀後對我最大的影響大概就是我想去買幾張CD來聽聽跟想辦法弄把吉他來練習了吧。

  (不過半年後的現在我都沒碰呢,真是的,也許有一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