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杉井光日

  這天我讀了「離別的鋼琴奏鳴曲4」跟「神的記事本4」2本小說,作者正好都是杉井光。(不過我一直把書名記成神的筆記本啊,難怪找圖的時候都找不到東西)

  「奏鳴曲」最後一集,戀愛部分終於凌駕於音樂之上,變成用音樂來去烘托危險的四角關係,閱讀過程中幾度被杉井描寫聲音的筆法搭配當下情境所震懾,扣緊心弦,反而是越到結局越缺少了修羅場般劍拔弩張的魄力了呢(笑)

  遲鈍搞瞹眛也是會害死人的,主角直巳的鈍感令人想出手痛打他一頓,杉井這一擊,狠狠地幫讀者出了口怒氣啊。(雖說最終仍是王道配對),那張比伯芳心寂寞俱樂部實在是本集關鍵大爆點。從春天一路種下的危險因子一口氣爆發出來,爽快,確實是爽快。

  相較之下,「記事本」的主角鳴海在這集卻一反常態,不僅能幹,還有能與第四代、煉次打對台的氣魄,就算懦弱的本性仍在,但也完全被突出的表現給比了下去,經過前三集的大風大浪,讓鳴海的內心確實的成長了吧。另外,愛麗絲身著和服出面說明真相,及自嘲前三集她所堅持的偵探的禁忌,這些改變對照杉井在「奏鳴曲」某集後記的說法,也許也是他自身心境上有所改變了吧。

  相對於「記事本」本篇的劇情,將其與「奏鳴曲」兩相對照下,意外地能發現一些有趣的小地方。首先當然是前三集中沒有的音樂元素,搖滾樂、Les Paul電吉他、黑鶇等等,接連兩本看下來,就算是同一作者,我也不得不懷疑這是「奏鳴曲」流下來的「遺毒」啊(笑)。

  再來,本集愛麗絲提到了「話語」的必要性,因誤解而導致分離的直巳與真冬,跟為了解開誤會而當面對晤的鳴海,走在同一線上相反方向的兩個故事,出自同一作者之手的這二部作品,我該去查一查成書時間了嗎。(笑)

  註:「奏鳴曲4」出版日-2008-12-05
    「記事本4」出版日-2009-07-10
  在這其間發表的作品有劍之女王與烙印之子1、櫻色家族3等等,雖然說以作品性質來說跟上述兩者均不同,也在不同的出版社發表,不過猜測畢竟只是猜測嘛。而且他的其他作品我都興趣缺缺就是了,也許該找來看看來檢證檢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