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黃昏色的詠使

  雖然是第十集的封面,不過這篇寫的是系列作感想,說實話這套作品要個人每集每集寫心得,除了懶,還是懶。而且都看完整套了還分開來寫,以前沒作的事情,現在也沒必要補了。

  「黃昏色的詠使」整套十集看下來,雖然幾次被感動而眼眶泛紅,但整體評價我只能說還好而已。這不禁讓我想起來「是啊,這畢竟還是富士見Fantasy文庫出版的書籍。」

  (這不是說富士見出的書就不好,而是這文庫的書系調性跟我真的不是很合)

  第一集凱因茲跟伊芙瑪麗二人跨越了十數年的約定跟吟詠式、讚來歌譜成一個動人夢幻、氣氛十足的愛情小品;而第二集艾達內心在祇祓民與名詠士之間的搖擺不定與苦惱,從反方向的角度詮釋世界觀,個人尤其喜歡祇祓民用來鼓舞自身士氣所唱的讚來歌,將艾達堅定的意志發揮得淋漓盡致。至此,我都認為「詠使」處在一良好的發展與氣氛營造上。(基本上這時候我認為詠使是以營造氣氛見長的小說。)

  到了第三集,世界觀開始加速膨脹,過去十數年裡不為人知的插曲、計畫、陰謀逐一浮出台面,打散了原先建構在心靈、人格成長上的故事基調,接下來好幾次整本小說僅是藉角色之口說明世界設定,說實話,那幾集真的滿無聊的。更勝主角兩人那流於俗套(作者的筆法反而更突顯了過於做作)的感情戲。
  
  無法超越被時間、空間所阻斷的舊約二人的新世代,故事越進入後期我看書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用適當的字眼來評斷這部作品,我會很不留情的給予「雞肋」兩字。實在是可惜了前兩集營造出來的空靈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