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寫作風格Ⅰ


  當然,這絕對不是指我的寫作風格(我有那種東西嗎?),而是指平常習慣去閱讀的作品的那些作者們。

  雖然沒辦法像天野學姊那般有模有樣地用食物的味道來比喻(某V氏友人也常用食物打比方),不過我想身為一名讀者,自我感覺良好地分析作者的寫作風格也算是該盡的義務吧。

  只不過,我能拿來作文章的作家數量實在也沒幾個……畢竟我的閱讀量遠不及我講過的廢話多……

  東野圭吾
  東野老師是我開始大量接觸日系推理時所遇見的第一位作者,在臺灣他的作品的翻譯本也很多,大部分的時間裡,除了輕小說外,我最常看的就是他的書。

  將「最後一行的意外性」及「社會派作者」這兩個眾所皆知的特點先放到一旁,我想東野老師的作品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冷酷無情」了,就像是一把出鞘的刀,劈向書中的角色們,同時也揮往正在閱讀的我們身上,而且很可惡地,東野老師常會忘了收刀回鞘。

  看東野老師的作品常常會「傷神」,我第一次接觸的時候就選到了「秘密」這本令人難過不好受的書,接著「惡意」「白夜行」「嫌疑犯X的獻身」……等等,「不圓滿」甚至是「破碎」的氣氛總是在作品中揮之不去,就像是你駐足停留,聽老者述說著滄海桑田,他放下了,而你放不下。家庭、愛情在東野的筆下似乎都像是傷人的利器,只讓人喘不過氣。讀者觀賞主角發掘出真實真相的代價,就是被捲入情感交錯的旋渦之中。

  真的,「很傷神」、「很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