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已完結Ⅰ-仰望半月的夜空

  故事總該告一段落,要不就給個交代,我想這是作者應對讀者負起的責任,有些作品讀者們望穿秋水也等不到一個東西,真是滿痛苦的。不過我並不是要提這些有的沒的,我只是想重新檢視我擁有的那些已完結的輕小說們而已。

  仰望半月的夜空(原文:半分の月がのぼる空),以下簡稱半分月

  橋本紡著,全八冊,不過本篇故事在第六冊的時候就算結束了,後二冊則包括了令人期盼的後日談與一些外傳性質的短篇集。在輕小說界,半分月真的算是不讀可惜的作品,我很慶幸能遇見這個故事。

  受到以前看漫畫的影響*,我還滿喜歡發生在醫院裡的愛情故事,只是很多時候,這種題材最後都是一翻兩瞪眼,不是死就是活,而半分月卻選在那不知該稱為希望,還是絕望的模糊地帶下作結,這種複雜的韻味我想是這作品令人喜歡的一大特點。

  (前幾年有滿多日劇跟電影是用不治之症作主題,雖然這種和病魔對抗的題材確實是滿能催淚觀眾的,但意外的,我卻很討厭這種作法。回想起來,我喜歡的作品中,疾病總不是被當作主軸來描述,也許這就是兩者的差別了。)

  在去年(2008)年初時,又把它從書櫃中拿出來複習了一遍,第二次閱讀確實感受到自己又接近了一點藏在故事中,那細膩的描述筆法。在普遍存在「怪力亂神」的輕小界中,半分月的「平凡」反而讓它受人注意。(即使它在人物設定與劇情安排、描述仍舊不脫輕小說式的範疇),彷彿要述說著什麼卻又閉口不提隻字片語,用角色們的故事帶出劇情的主旨,那些劇中的對白,是角色們所體悟的,也許也是橋本老師想透露的吧。

  某V氏友人有好一陣子(日版小說仍未完結時)的簽名檔是「命をかける、あなたのものになる。」(台譯:我要拼上性命,成為你的人),我能理解這種行為是其來有自的。

  *註:這裡是指日本少女漫畫家日高萬里的作品,秋吉家系列中長男秋吉千鶴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