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鬼哭街

  2002年出版的遊戲,應該能算上有點時間了吧,會打這款遊戲的理由……一言難盡,總之算是個人對虛淵玄作品的……呃,因為我有看由虛淵擔任腳本的「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這次就算在遊戲界的第一次接觸吧。

  說是遊戲,不過這作品是很純粹的電子小說,沒有選項沒有分岐,短短地六章我花了大約6個小時看完(用破關實在是……),進結局最初的感想大概是「女人的執念好恐怖」吧。

  先不提劇情,這齣復仇劇的格局不大,單純易懂,節奏也很明快,就連18禁場景都是劇情的一部分(兩個瑞麗交纏在一起的時候我只感到寒意跟……),背景SF的設定帶出了昏暗陰沉頹喪的氣氛,音樂部分個人也滿喜歡的。

  當然,用內功發出EMP,又或是高樓飛車追逐連環輕功飛越很虎爛又很HIGH這種事情就放下心好好享受就對了。

  明明是cyberpunk加黑道內鬥卻還是能有武俠風味。我想日本黑道的傳統俠義精神跟中國武俠是有其重疉的部分,配上有模有樣的武學術語,而最後一擊是彈琴練劍,我不得不承認這作品真的……真的很像武俠小說,即使它跟我印象中的「江湖」差了十萬八千里。

  回頭來看看劇情,其實我覺得孔濤羅是個不常見的主角,畢竟一般常見的作品中,幾近偏執的「復仇鬼」通常是敵役擔當的角色(我知道虛淵並非大眾取向,不要打我),一般的作品中反而會把復仇一事更加的單純化,我們是看不太到「復仇者」對自己行為的動搖與懷疑,甚至是信念的崩解,最多是在被熱血主角打臉後來個臨死前的大徹大悟。那麼從這個角度看,孔濤羅是個不折不扣的「反主角」了吧(我實在找不到可用的名詞),只是很可惜的,在鬼哭街裡,他還不是最扭曲的人,所以他只能在設好的局裡用盡全力地拼鬥,然後毫無希望地戰意全失的倒下。

  曾經有擔任過社工的朋友告訴我「自覺心理有病的患者是最難輔導的人」,看似正常的狂人才是最令人害怕的對象,但我滿佩服虛淵對孔瑞麗的塑造方式,利用了孔濤羅的視點(也等於玩家的視點),先入為主地帶給我們孔瑞麗的形象,然後再一拳打爛它,於是反轉的破壞力便爆出來了。至於劉豪軍……毫無反應,就只是個狂人而已。

  最後是結局,當然這意境是不錯,不過相對於先前一連串現實的苦難也太夢幻了一些,我的意思不在好或不好,這只是個感覺,雖然你儂我儂是很瘋狂的結局,但是……唔,就是有點不踏實的感覺。若再給一個Take回現世的話我想尾勁會更強一些,大概吧。

  p.s,對不起某S友人,這篇不是你期待的吐嘈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