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我的鯨魚男友

  自衛隊三部曲「空之中」「海之底」的外傳性質故事,不知道什麼是自衛隊三部曲的朋友請自己去查。因為三部曲是很久以前看完的,剛打開這本書時一度搞不清楚誰是誰而放下書本,不過當我發現我還記得「海之底」的兩大男角時,疑慮便消失了。一路看完後記後,我可以斷定的說:「只要記得故事結局配對就能安心看下去」。

  有川浩作品的風格我滿久以前有談過了,不喜歡王道黏膩又帶著肉麻話語的戀愛故事,別看她的作品比較好。而知道這點又刻意談這點也太無聊了,來看看其他的東西吧。

  我很高興我是在當完兵後才接觸這本書。

  雖然日本並不像台灣一樣男孩有服兵役的義務,不過自衛隊的生活依然能讓人窺見軍隊該有的規矩,當然也能令人回想起服兵役那時的情形,一些箇中趣味不言而喻。尤其是「越柵輓歌」談逃兵的故事,因為感情要素而不假離營的狀況常被長官耳提面命的注意,看著看著也不禁笑了出來,不過書中的長官還真是溫柔,曾身為安分守己大頭兵的我是無緣見到長官這些面相的(笑)

  那麼把話題稍微轉回有川浩的本行-戀愛的上頭吧。

  這次幾篇的故事裡可以看見陸、海、空自談的是不同的戀愛,當然遠距離戀愛是個很共通的題材,不過比起手機互通又能外宿的陸自,難以聯絡的潛艦在距離上又更勝一籌。……等等我離題了,重來一遍。

  後記上能知道有川有向實際上的自衛隊員取材,因此本作所呈現出來的風格有那麼一點,是的-「一點都不浪漫」,而且有意思的是,本作的女性幾乎個個是女強人,反而讓男性在戀愛中扮演起不安的角色,跟「軍人」這種特殊職業談戀愛,確實不強悍也不行呢。(想到我的親戚跟我的某位長官XD)

  軍職戀愛的多種面相,類型,在本作能窺見一二,雖然在她的筆下最終仍以GoodEnding收尾,不過這又何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