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黑笑小說

  東野圭吾著,東野流黑色幽默三笑小說按出版時序排列:「怪笑、毒笑、黑笑」,為什麼我會先看黑笑小說而不是毒笑小說呢?

  A:因為這本書離我比較近。

  比起先前讓我讀得摸不著頭緒的怪笑小說,怪笑小說的黑色幽默讓我有種平淡無奇的感覺,黑笑小說的主題明確許多。開頭四篇連續描述出版業界毫無夢想的現實一面、之後幾篇跟性相關的主題、開自己玩笑的灰故娘白夜行版、父母為了孩子玩具苦惱的辛勞等等,看完一篇,都能露出微微的會心一笑。這本黑笑小說讓人滿足多了。也許要說東野在這本書內所反諷的對象我比較能體會的到吧。

  開頭四篇開出版業玩笑開之大讓人不禁覺得「東野你這樣明白寫沒問題嗎?」,過氣作家、多如繁星的新人獎、沒認清現實的新人作家、商業考量第一的編輯群等等,用句食夢者瑪莉內的台詞便是「夢もキボーもない(沒夢沒希望)」。恰好我先前看過一篇輕小說編輯在實務上的Q&A,在第二篇中新人作家不先跟編輯相談出書企劃就姿意地丟稿件讓編輯為難的事情還真有既視感。而東野似乎也藉這幾篇告誡自己不要丟了對小說題材的創意與嗅覺,免得變成出版社恨不得拋開的過氣作家。

  接著幾篇與性相關的題材:社會對「巨乳」的消費循環、外遇;還有對外界認知的異常……嗯這點在黑色幽默的題材上倒是頗常見,社會的畸形有時候是被藏起來,有時候只是大家選擇忽視而已。就像食品添加物一樣啊,有時候懂的越多越難過不是嗎?

  灰姑娘白夜行版沒讀過東野的作品「白夜行」感觸或樂趣便少了許多啊,光是篇名讀者就能了解東野在這篇要玩什麼把戲了。

  臨界家庭,一場玩具公司與家庭間的大戰,因為身邊有愛買玩具的朋友,這篇讀起來也是很有感受。所謂小孩子的玩具,可掏錢買的都是家長啊。

  最後用了一個溫馨的故事作結,嘛,挺好的不是。(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