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雖然說我平常小說看的比漫畫多、漫畫看得比動畫多,不過看看自己一篇動畫的心得文都沒有總是感覺怪怪的,好歹今年出了不少原創動畫作品,趁有心寫的時候來個一兩篇滿足自己一下好了。

  2011年春番,超現實靈異友情分裂復合劇「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略稱「あの花」,計11集完。來個一言結論開頭「這不是感動我心的作品,但是我曾經落淚了。」

  解釋:這部作品的氣氛渲染力道強勁,瞄準了觀眾的眼淚作演出,好幾次ED曲的插入時機讓人為之鼻酸,但是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因為深受劇情感動而流眼淚。說好聽一點是感人,說難聽便是矯情。可惜了我這次偏向後者。

  當初第1集的劇情推展讓我有了滿大的期待,但很可惜的是有些許橋段與角色的行動不斷地讓我產生「為什麼」的疑問。

  最大的問題便是設計了一位能干擾現實的幽靈めんま卻一直忍到故事後半才讓各成員體驗騷靈現象來實證めんま並非是妄想的產物,先前一堆能證明的時刻卻都隱忍不發,彷彿刻意不去破梗的心態究竟是為什麼?我自認對劇中人物的行為問為什麼是個很失禮的行為,但是疑問放著不管便猶如梗在喉,實在是很難過。

  另外藉這篇來聊一下我個人所謂感動然後落淚的形式好了。

  感動是累積出來的,以あの花為例的話,在騷靈事件確定めんま存在前,じんたん為了めんま所作的努力,與兒時玩伴慢慢地修補關係等等等都是累積的過程。

  接著是能量累積的引爆點,這需要觀眾對劇情的體悟與認同,但很可惜的,對我來說あの花中並沒有這玩意。在第11集用來引爆的手法是超平和バスターズ對過去悔恨的大告白,可是……這在先前劇情中不是點到為止(つるこ嫉妒あなる不然就是釋放出來了(ゆきあつ的變態行為、じんたん不想讓めんま成佛的心態)大概只有ぽっぽ執著地想超渡めんま有好好累積能量。

  即使缺乏能量也能讓觀眾落淚的方法是什麼呢?
  A:讓角色處在情緒起伏的情境下,能邊哭邊演更好。於是我們看見了樹下的告白信,看見了最後的捉迷藏,看見了めんま,看見了一個預期中理想的結局。誠實的坦白,這些橋段我的的確確都哭了出來。也許哪一天我忘光了劇情只挑這橋段來看,我還是會流淚。

  最後給個成功打動我的例子,光美SS,心得我曾經寫過了就不多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