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僕は友達が少ない五集感想

  寫在前頭

  平坂讀的作品像是戀人系列,輕小說社之類的我都沒看過。雖然說因為中譯本是東立的出版品這點多少讓我難以下手(我不是很喜歡東立在外裝設計上的雜亂),他的作品走向(電波、搞笑之類的)剛好是我不太去接觸的區域。所以,我不能否認會去看這小說是受了它高人氣的影響。相對的,我在閱讀的時候,並沒有逐字逐句的細看,要說是瀏覽,看個大意也不為過。

  不過閱讀的過程中,還是笑的滿開心的。一些ACG的梗雖然用得很隨便,但能看懂後也不得不會心一笑。當然還有其他不錯的笑點打中我就是。

  以下感想

  「はがない」的構成是由眾多短篇所組成,我有一個只看了第一集的友人問我「看了一集跟看了五集有什麼差別?」,我回他「沒差。」,就像你和認識的朋友隔了半年再次相會,這並不會影響到你對他的認識,頂多是少了一點共同經歷過的事情而已。如果你還從其他管道打聽到他的現況的話,那更不會造成兩人對談的障礙。

  意思就是在這之間的大事情只要知道幸村是女的就夠了。當然,只這麼說似乎對作品不夠厚道,於是我想了想後對那朋友補了下述三句話(夜空跟小鷹的過去)

  第一集,我知道你是我以前的朋友,可是你不知道。
  第四集,現在你知道我是你以前的朋友了。
  第五集,現在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們以前是朋友了。

  我想他應該很滿意我這個回答的。

  回到構成面上,我本意不是說這種構成不好,反過來說我是覺得頗真實的,一個無所事事的社團確實就應該是這樣沒錯,我大學時所參加的社團平常大家在作的事情跟「鄰人社」也相去不遠,就是待在社辦裡然後各作各的事情。不過這也代表著對這社團若沒興趣的話,那也沒必要去了解日常的每一天了。畢竟「はがない」的主軸,……我道行尚淺實在是看不出來。

  但我想若要讓這個故事作個了結的話,也就是他們的人際關係改變了的時候吧。就算能繼續,在前提已經改變的狀況下,故事的基調當然就不一樣了。
  
  打開書前我是帶著「為什麼這個作品會有如此的好評?」的疑問下去閱讀的,看完後我的疑問並沒有被解決,我能給的回答也僅能是角色魅力吸引人之類很簡單的答案。要說劇情張力,一個社團的日常運作能有什麼火花;要說懸疑伏筆,明顯算的上伏筆的也只有小鷹和夜空的過去。那麼其人氣與好評,能拿下今年度這本輕小說好厲害第二名的理由,我想當然只能從角色裡來找。

  所以下面我就來談談「鄰人社」的社員們。

  首先來看社員們的組成,雖然說朋友很少(甚至沒有)是他們共同的特點,但撇開這點來說-這社團的組成大部分的人都很怪,星奈的價值觀、理科的天才頭腦、幸村的家庭教育、跳級的瑪莉亞、小鳩的中二邪氣眼,這些特點讓她們合理地走上跟一般人相異的交友圈裡。但是小鷹和夜空不能算是這樣。

雖然夜空嘴巴賤又一副天下天上唯我獨尊的態度,但我認為她是全作品中最有常識的人,她與星奈在價值觀上的偏差相似但是不同,前者是故意產生偏差,而後者是天生造成的偏差。總括來說,夜空給我的感覺是「故意不去交朋友」,而星奈是「交不了朋友」,至於小鷹只不過是一個常見必要的吐嘈男角而已,我是很討厭這個男主角的,理由後述。

  接著分別來看每個社員

  羽瀨川小鳩-一個中二邪氣眼加依賴性強的小孩子,正式加入社團的時間是第二集後半,所謂一個八掌拍不響,沒有瑪莉亞在的話就沒辦法掀起什麼波瀾,慌張的時候雖然很可愛但也僅只於此。

  高山瑪莉亞-跳級的小女孩,但就只個小孩子而已,喜歡吃零嘴又很容易受騙上當,所謂一個八掌拍不響,不過她不像小鳩一樣只有一個對象能演對手戲,撒嬌的時候雖然很可愛但也僅只於此。

  楠幸村-雖然第五集中驗明正身讓眾人大吃一驚,但平常毫無表現,說話的時候全都用平假名表示讓人看了很頭痛,比涼宮春日中的朝比奈學姊還像個吉祥物,總是默不吭聲的誘惑小鷹雖然很可愛但也僅只於此。

  志熊理科-低級下流知識多到滿出來的天才,總是能在眾人面前面不改色開黃腔,妄想腦補功力確實了得,有時候還會在說出疑似072發言後跑開,以推事件來說是很好用的角色,不說話的時候很可愛但也僅只於此。

  羽瀨川小鷹-本作的男主角,也是我最討厭的角色,身為一個吐嘈角色但吐嘈的內容卻完全被女性角色們忽視,還沒辦法主動推事件(這主角在社團中真是很被動),同樣是面惡心善的高須龍兒看見你這麼沒力氣的男主角都快哭了,同樣是專職吐嘈的阿虛看見你完全沒辦法控制場面頭都要昏了,更別說同樣有妹妹的高坂京介,看見你連下跪的氣魄都沒有都快起雞皮疙瘩了。
  
  這個男主角的個性就在我最厭惡的正中央。重點是這樣還能開後宮?而且還真的是該立的旗都有立?就算是近水樓台先得月也真讓人不悅到了極點。因為再說下去只會越罵越不理性所以到此為止。

  柏崎星奈-換個角度看是很單純的女孩,也因為這樣交不了朋友。這作品有大半的事件是星奈被夜空玩弄到哭著跑開,雖然對夜空有異常的執著,但又很死腦筋的想正面擊敗愛玩小手段的夜空。這樣地單純是她的優點,當然也是她的缺點。她的人氣會比夜空高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會激起眾紳士保護欲的女性跟耍心機說話難聽的女性高下立見。作者也不忘幫她跟小鷹舖路,她跟小鷹小鳩站在一起的話,確實,很像一家人。

  三日月夜空-只有她,我想另開一篇來寫,這個女主角實在是很有趣,不管平坂在設計角色時有沒有想到那麼多,她的行為有很多地方值得拿放大鏡來檢查。當然,很多是我自行妄加揣測想像出來的。

  最後一點,這部作品的原名是「僕の友達が少ない」(中譯:我的朋友很少),那麼創立「鄰人社」之後的他們算是交到了朋友嗎?後宮後宮的這種戲謔性的稱呼就先放在一旁。

  平坂在劇中並沒有再次讓角色反省這一點我是覺得滿可惜的,不過社員們確實的在社團活動中慢慢建立了交流圈,第二集的手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是以現在的發展來看,除了星奈有著近乎偏執的追趕著夜空,小鳩與瑪莉亞越吵感情越好外,其他角色相互間的交流根本不像,也沒有朋友間該有的樣子,如果把社辦這個能聚集大家的地方拔掉的話,我想像到的是鄰人社分崩離析的樣子。就這點來說,我是還滿希望平坂未來能在這部分多著墨幾筆。(說不定要到角色們快畢業了才有這種劇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