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感動


  這篇之前貼在ptt輕小說版,在那邊看起來應該是滿中肯的才對,嗯。

  我看小說的時候被感動掉淚的次數屈指可數,我想這能歸因於閱讀量的不足,還有我自覺看小說時並非次次全心投入(認真的時候也是能完全不受環境因素干擾),不過幾次眼眶泛紅的經驗確實是記憶猶新。

  我自己本身看書要看到感動流淚不容易,但如果只是受氣氛影響而流淚倒不是這麼難,只要有人在劇情死了,如果作者有點刻意地營造氣氛,通常我會受影響,但我想這不太能說服我自己是受純粹地因感動而流淚。
  
  先以其他的媒材為例,像是動畫或戲劇裡的哭戲,我也很容易被感染而跟著流眼淚,有沒有聲音的影響太大了。例如說在うたわれるもの的動畫版裡,アルルゥ因為某人去世而嚎啕大哭的演出,同樣的橋段在遊戲版裡個人就沒有哭出來。我想這是一個滿明顯因表現手法不同,而結果有所改變的例子。順帶一提,這個事件在遊戲中我反而是在其他地方哭了出來。

  回到小說上,在沒有音樂,沒有畫面的情況下,要單純因文字而感動對我來說是滿困難的一件事,大部分的時候,會是自己腦海中想像出來的場景跟演出感動了自己,像是在驚爆危機-燃燒的One Man Force中,宗介一邊壓抑著焦燥不耐的情緒邊操縱著舊式野蠻人面對敵方的AS部隊,賀東的文字在個人腦海中轉換出來後,我第一次在看驚爆危機的時候哭了出來。

  又例如黃昏色詠使,說實話這部作品個人的評價是不怎麼樣的,不過前二集醞釀出名詠式的聖潔感跟內心的祈願相互映照的氣氛個人倒是滿喜歡的,在第二集出現的艾達身為祓名民的讚美歌其中一句「只要我生鏽的老袚戈,插在我的身驅上」,當下呼應著艾達她重拾袚名民身分的決心,雖然我根本不知道讚美歌該怎麼唱,不過一名戰士的雄姿倒是想像的出來,所以我哭了,之後看這作品又哭了一次,那次是這首讚美歌第二次出現的時候。

  再來就是琦莉的倒數兩集,雖然說旅途的終點便是分離,但壁井老師給的分離並不是從第一集開始看下來的讀者能輕易承受的玩意……當然,我是這麼覺得啦,有例外不要找我負責。

  還有一些較細瑣的經驗就不提了,最後想提仰望半月的夜空這作品,當然劇情本身是讓人值得再三回味,在重讀這作品第二次時,我注意到橋本老師藉亞希子小姐之口對裕一說出「理香很在意時間」這句話(大意是這樣,我忘了是約定還是時間),這句簡單的台詞跟理香隨時有可能病逝的情況重疊之後,我突然了解到什麼是正確塑造角色的方法,雖然僅是小事一件,我卻得到重讀的時候才發覺,看樣子我的感受性也不怎麼樣啊(笑)

  最後借用版友tsaumond兄的一句話:
  「不要太拘泥於哭不哭的啦,感動不是只有一種形式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