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ギャルゲヱの世界よ、ようこそ

  上圖是第一集的封面,我看到第四集,外傳跟後面集數……有緣的話再看吧(笑),尖端有出第一集,台譯:「歡迎光臨美少女遊戲世界」

  這套小說其實我並不是從第一集開始往後看,而是看見有人討論後,利用日文WIKI上的介紹惡補人物關係和基本世界觀,最先看完的是第四集。之後過了幾個月才又拿出第一集開始看。

  以題材來講,這部作品著實新鮮(在個人的閱讀經歷裡),身為一個會玩GalGame和倫Game的人來說,那些約定俗成的遊戲設定是如何地在現實社會中碰壁,光是這種思維就足以勾起我的胃口了。而這作品的第一集便是大力的描述「遊戲劇情描寫上必要的不足而導致大量在現實社會中細節的破綻」「設定上的過度理想化

  眾多零砕的細節在遊戲裡可以用「反正就是這樣」的態度帶過,但在現實上卻面臨到各種大小問題。雖然能說是非戰之罪,但現實生活可管不了這麼多。

  如遊戲系統,像是Event發生條件的單一性,遊戲中若不是玩家選擇的攻略角色,該角色的事件便不會發生,但在書中則是不管flag有沒有插,事件仍然會發生;又像是角色的設定,明明是高中生,身材卻和小六生一般?又或是一般高中學校中不可能出現的某某角色後援俱樂部等等。
  
  第一集在這一點上,帶給我滿多樂趣的。

  但是,這系列對我而言並不精采,我感到很可惜。和文面上三不五時地強調「現實」相較之下,劇情的發展與走向卻逐漸偏離現實,這點又更令人氣餒……

  第一集的構成讓我沒辦法感受到事件的嚴重性,作者的筆法讓我有種「雷聲大雨點小」的無力,僅用一個章節就把四位角色的事件全部解決,還來不及驚訝事情便結束了,就算是死亡率100%的疾病我也只能當成小感冒來看了啊。後面登場的明石小姐更是用幾句話便打發掉了,枉費了一整章的篇幅要營造出她是危險人物的氣息。

  第二集開始遊戲跟現實生活上難以接軌的裂縫便少了許多,大部分都利用主角再設定的解釋輕描淡寫的帶過,劇情開始集中在人物的心態轉變上,像是沒有真正回憶的青梅竹馬,單只是套入設定造成的齟齬,照理來講我應該要覺得很好看……

  可惜又沒有,最大的問題點在遊戲角色一開始塑造的太過理想與完美,導致作家再怎麼強調「現實」「改變」,我也只認為是「錦上添花」地再替角色多加幾分而已,離「現實世界」還差的遠了。之後的第三集……問題也是大同小異,作者越描寫,角色越脫離不了「遊戲世界」,唯一一個例外是「神樂咲」這個角色,不處於劇情中心的她反而看起來自然許多,作者給她的戲份雖不多,但都很關鍵,可以清楚地讓讀者感受到這角色的改變。加上她還有現實世界的朋友-高橋愛子……橫豎看她都贏了嘛。

  第四集開始透露フェアリテールシステム的秘密,也就是世界觀的解謎,至此,這部作品的樂趣早已和第一集大相逕庭,雖然這一集是「玩家和主角」的對決,看著武紀一點一點的找回失去的羈絆當然滿爽快的,但就如上面所提的,獲得的樂趣已經大不相同了。

  我們跳進了一個叫作「ギャルゲヱの世界よ、ようこそ」的遊戲裡面,現實也不現實了,人物則早就跟現實絕緣,也別太期待了。

  就說到這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