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零の軌跡

  軌跡系列新作-零之軌跡,雖說時間點在空軌3rd之後,不過3rd我打到第三章就發懶放置不管了,基本上打完空軌FC跟SC大概都能懂零軌中談空軌的舊事件,不過レン過去的相關事件詳細情形還是要打3rd,光看零軌的解釋不太完整。而零軌本身也能類比成空軌FC,只是先讓角色出場、還未完整提及角色背景就用掉了大半時間,為了續作隱藏的伏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只是比起FC結尾極為吊玩家胃口的手法,零軌的結尾收的完整許多。

  順帶一提,9月份的續作碧之軌跡的官方PV1暗示了Loop的可能性,我是滿期待的。

  那麼來提一下遊戲內容吧,除了增加了一些新精石、雙人戰技、演出面的強化跟其他調整等等,基本上跟空軌是相同的;而新主角群身分雖然不是遊擊士而是自治洲警察,不過因為種種大人的因素作的事情跟遊擊士也相去不遠。

  (我個人是希望支線任務能多放一點搜查相關,而不是動不動就要人打手配魔獸或進迷宮找東西。)

  又因為遊戲發生在自治洲內,加上導力發展的進步,玩家不用像空軌時期般動不動要用雙腳南爭北討眾多城鎮,能利用公車在鄰近城鎮間移動,市內也有快捷地圖能用,光就移動手段來說非常的便利,同時劇情也能集中自治洲,如果玩家跑主線之餘能多找NPC聊天,不難發現NPC也跟著時間努力在過生活。地緣性的強化,這是我滿中意的一個點。

  (空軌相對移動面上的不便,我那時就沒多花心力去傾聽民意。即使製作小組有心製作,我也無力欣賞了。)

  再提到主線劇情,相對空軌四平八穩的古典風格,零軌是有些變化的,如先前提到的主角身分,警察與遊擊士的相似相異之處在劇中常被提出來比對;自治洲的政治角力與上級長官貪腐給基層的壓力,這與空軌「我有賢君強將政治好安定」的理想面也大異其趣。(當然國情不同主角身分不同,製作小組表現的重心也理當跟著不同),總體來講表現滿優良的,只有終章過剩的演出讓我有點頭痛,雖然最後的大事件把所有登場角色拉出來演出是慣例了,可是我一點也不想看到持有重火器的警備隊會跟小混混打的難分難捨……

  (軌跡系列不讓強度跟設定配合實是一大缺點,像是FC的小混混戰鬥中打人比遊擊士還痛我總是覺得不舒服;又像零軌讓殺手「銀」當助拳人參戰,結果強度調的跟主角們一樣我也很受不了。)

  
最後提一下主角群實在是太誇張,戰技強到Arts都不用放了,加血回CP、回血兼解狀態異常、維持5回合的全能力提升又沒Delay時間,結束前再放連氣絕狀態都閃的過、高達60%的直線即死攻擊、大範圍100%暗闇狀態異常等等等讓空軌的角色相形失色許多,エステル跟ヨシュア終章加入時我還嫌她們兩人除了合體戰技外都不好用。製作小組會不會太優遇這些新警察了(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