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犬憑きさん


  唐邊葉介著,前身似乎是H-Game界的腳本家,已於2008年引退的瀨戶口廉也,不過他經手的遊戲我一款都沒碰過,只聞其名不見其人,這次是某S氏友人大方出借小說給我看才有機會親眼目睹他和某V氏友人都大力推薦的「犬憑きさん」。

  跟唐邊/瀨戶口的第一次接觸感覺還滿不錯的,靜謐含蓄地表現情感,故事的氣氛也因題材的緣故被抑制在一定程度以下,不過又不讓人感覺壓抑,有點偏向文藝小說的寫法,但是角色的特質並沒有因此失去,這種風格確實讓我這種「厭倦輕小說如工廠般的生產方式,但又捨不得放下它」的彆扭想法感到滿舒服的。

  雖然說本書的內容又是校園霸凌又是咒術,後半甚至加入了懸疑殺人,但是若從角色成長、或是被救贖的一面來看的話,「犬憑きさん」倒是本滿溫馨的故事,只要不挖開藏起來的東西的話啦……不過說實話挖出來好像也沒什麼關係哦。

  又唐邊寫的校園霸凌我是覺得滿不同的,以我少少接觸過跟霸凌相關的故事來說(夢見之藥、AURA、槍王黑澤等等),通常主角都是以第三者陌生人的角度一定程度地當旁觀者,而且受害的女性通常是被班上排擠的對象,「犬憑きさん」中則選了女性小團體中的弱勢角色,而且用當事人的角度來描寫。

  跟擺明了被人欺負的類型相比,唐邊就連描述積怨也是選了不明顯的角落默默的累積呢,真是夠含蓄的。(笑)

  另外本篇有憑依對象的三個人也是滿有意思的,自我單一型的犬神、他人單一型的管狐、還有他人複數型的ヤマヒコ(分類全是我隨興取的,不要在意),如果從蠱毒以憎恨為糧食這點來看,結局似乎反映了自我厭惡是無極限的,相對ヤマヒコ會敗一定是因為他恨意不足。(胡說八道)

  啊,不過這樣看,楠瀨跟ヤマヒコ在憑依的本質上就不同了嘛,那麼ヤマヒコ找錯人了,應該跟真琴聊一聊才對,可是真琴小時候就算被欺負也還是想跟大家交朋友,嗯……ヤマヒコ你找不到同類也是理所當然的。中二變態「連續」咒殺犯還是男性合適些。

  最後用壞話時間收尾:唔,下編用管狐消失跟アユム的來由暗示了些東西,不過怪力亂神的離奇現象應該不是作者創作的幻覺。御門和尚的解釋也只是猜測而已,因此在這塊僅點到為止的作法我總有天外飛來一筆的不安定感。該說唐邊你還真是夠含蓄的嗎?(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