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毒笑小說

  東野圭吾著,是我繼「怪笑小說」「黑笑小說」之後再次打開東野黑色幽默的一面。

  這次的「毒笑小說」也是朋友推薦我才動手買的,嗯……,我並不是想批評文章內容一無是處,而是我對這次的黑色幽默有點難以領略,說實話,我不知道該對小說內容擺出什麼感情。

  這讓我想起以前修過一門關於藝術賞析的通識課,目標是用方法與觀察來說出藝術品的「好」,像是用空間對稱、色彩互補、元素意涵等等各種東西來實際分析作品。我這門課修的並不是很理想,因為我實在是沒辦法講出連自己都看得迷迷矇矇的事情。

  這本書也是一樣,若要我真擠出個什麼意見,大概就跟上這門課一樣,補風捉影旁敲側擊說出似是似非的不知所云。

  那麼我還是欣賞東野將日常生活換成小說文字的觀察力就好了吧。

  如果有人對上述的文字有印象,我會有點感動,因為我幾乎直接剪下貼上之前寫怪笑小說的心得。

  怪笑、毒笑、黑笑小說三本中,無疑我喜歡的是黑笑小說,題材有意思,同時我也比較能共鳴而感到樂趣,前二本的黑色幽默我只是讀完後「哦。」,發出這種聲響而已。

  我以前看AURA的時候想「放大一個事實至誇張的程度能特別突顯某些異狀」,以AURA為例便是主角班級裡隨處可見的妄想戰士們,而這種被突顯的異狀同時能帶來樂趣。

  但是東野的黑色幽默作的太過頭了,挑明說就是意圖明顯。以毒笑中的「程序警察」為例,每個人都知道公務員作事按規章,文件得一層一層向上遞,以至於沒有效率。東野讓一個殺人犯要自首卻被規定搞得暈頭轉向寫了一整篇就只講這件事情,好笑嗎?我笑不太出來,說實話還滿無聊的。

  同樣的毛病在「手工狂夫人」跟「傀儡新郎」兩篇一樣表露無遺,主旨開宗明義第一頁就明明白白秀了出來,那麼讀者接著讀下去是為了什麼?最後一頁的意外感嗎?同樣的招數在怪笑開始用,沒學獨孤九劍我也看的出招式的破綻在哪。把這種幽默類比成推理把戲來看,也只能說是太過時了而搖搖腦袋。

  那麼其他篇章……,我還是欣賞東野將種種要素換成小說文字的能力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