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只有你聽的到 CALLING YOU

  先岔開話題,這是我第三次看乙一的書,不知為啥對這位大家的書總是提不起興致,要說是調性不合倒也不是,要說是中二病發作就是不想讀名家的書也不算(畢竟我東野的書買的很勤),這個問題的答案,也許要歸究到「平面犬」這本書上。

  平面犬是白乙一風格的作品,但是我覺得故事設計過頭了,書是以前看的印象淡泊,不過我的感想就跟之前看「あの花」類似,斧鑿味太重我不是很能融入,因此對乙一的書便有些抗拒,至今仍沒主動想再嘗試他的作品。

  這次是恰巧搭上友人W撿便宜的機會,用大約5折左右的價格買了幾本乙一的書回來。

  回到這本書上吧,我以前曾看過「CALLING YOU」的漫畫版,所以對劇情是滿熟悉的,後兩篇「傷」跟「花之歌」就真的是全新體驗,不過乙一在這三篇中表達出的氣氛其實相當接近-「孤獨的心靈傷痛,藉由某種經歷後,獲得力量而勇敢地面對。」(似乎太囉嗦了啊)

  我曾看過乙一接受推理雜誌的專訪,他提過自己無法順利地融入人群,除了寫小說外想不到要靠什麼過活,也許是因為這樣,他對於孤獨時的精神狀態之描寫是滿有味道的,尤其是第一篇在「涼」剛接通「真也」打的電話後,許久未同人聊天的她害怕迅速膨漲的孤寂感,著急的打開電視跟電燈想沖淡獨自一人的難受,我想滿多人會心有戚戚焉的。(當然也包括我)

  「傷」跟「花之歌」滿相像的,最後都是因為相信/得到某種「羈絆」而放棄了輕生的念頭。當生命中那些理所當然存在的連結消失後,要再次地面對人生是多麼艱難的事情,這兩篇為了修補它還得動用上超自然現象,(CALLING YOU中並未提到自殺,不過賠上了一條命……)但是這兩篇讀起來我反而沒太大感受,大概因為敘事者最後都一鼓腦的把自己的感受傾倒而出了吧,我的人生沒那麼灰暗,所以實在無法感同深受。

  因此若要問我三篇短集中喜歡哪一篇的話,我應該會選有共感的CALLING YOU吧。

  p.s:乙一在「花之歌」動用了性別詭計,中譯者也被他騙了。但憑良心講,這詭計乙一用得不是很好,而且我不懂有什麼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