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狼與辛香料 太陽之金幣

  狼與辛香料完結篇,又一個輕小說界的代表作結束了。(雖然還有一本短篇集啦)

  我想一個好的故事完結時能讓讀者感到安心與快樂,羅倫斯跟赫蘿兩人一路走了十六集,雖然中間一度繞路打轉,我也跟著腦袋打結對兩人高深莫測千變萬化卻又百發百中地用言語相互攻擊感到不耐煩,不過最後幾集的高潮迭起確實讓人滿意,不斷地用現實/金錢的力量摧殘希望的夢想、屈服古老的道德,赫蘿對於安定生活的冀求與羅倫斯對冒險的衝動,各個立場交錯撞擊把故事帶上高潮,最後狼辛能有一個令人安心的收尾,我身為讀者也感到很高興。

  先說個題外話,我讀完第15集後心癢難耐地跑去街上的書店想買下一集,沒想到我家實在太鄉下了,跑了三家書店連角川出版的輕小說也只看過那麼一本涼宮春日的驚愕,忍到晚上九點受不了騎上摩托車就直衝火車站搭去附近的鬧區抱了最後一集回家。

  題外話說完了,幸好最後一集沒讓人失望。(笑)

  溫非爾王國後的旅程,羅倫斯已然退出了商談的中心,諸多事件其實他算是被牽著鼻子邊走邊算,因此狼辛已經很久沒認真地在商談上對決,在「太陽的金幣」中他的定位其實沒變,這個事件的真正主角其實該算德堡商行的會計-希爾德,他那滿身瘡痍也想盡辦法要扭轉局勢的意志,相較之下羅倫斯一直處於旁觀的角度。

  只是旁觀者有旁觀者才看得清的地方,在緊要關頭,赫蘿代替筋疲力盡的羅倫斯說出最後逆轉的台詞,終於讓人實際感受到這兩人將來會一起經商的啊。……可惜完結篇還沒到開店,只好等待最後的短篇集了。

  最後,赫蘿撒嬌的程度越來越嚴重,羅倫斯再怎麼遲鈍也不會看不出來,只是看得到還吃不到,據說短篇集有「既定事實」,我也很期待。(笑)

  p.s:這兩集不乏炒熱氣氛與意味深長的好台詞,不過我看了最有感覺的反而是第16集p.300的二句話。

  「我曾經從一位商人中聽到『商戰』這個字眼。
  「我身為旅行商人的工作是作生意,這裡不是我應該存在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