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浩瀚之錫&真理的倒相



  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金、銀賞獲獎作,趁上次聚會時跟友人V借了回來。因為一本一本寫心得太麻煩了,所以兩本放一起寫。

  浩瀚之錫,逸清著,金賞獲獎作,但擺明著未解的伏筆、未完的故事,就算投稿時與出書的完成品不盡相同,但這也未免太大膽了點吧。世界規模橫豎看都不像是能一集搞定的東西啊。

  回到內容上,在我個人讀過的台角作品中,浩瀚之錫是最像日系輕小說的一部作品,而且還是那種充滿著濃濃中二味的類型,自創名詞、意有所指的打啞謎藏伏筆,留了一堆未解的謎團轟轟烈烈地結束故事,不過便當很敢發,很敢寫血肉橫飛的場景倒是還不錯。只是反派處於世界位階上位,戰鬥又流於形而上的手法我不是很喜歡。加上未完結,直到最後幾頁又突然急速擴張世界觀,稍微思考便能發現這第一集的劇情強度實在是有夠低。篇幅跟劇情契合度幾乎要成負相關了。

  我不禁想起在打憤怒之日時的那些時候啊……,可是浩瀚之錫又沒有像螢一樣可愛的角色。(嘆)

  真理的倒相,余卓軒著,銀賞獲獎作,一本西方式的奇幻冒險旅程。比起來我是較喜歡真理這本書的。

  在看真理一書時我一直想到「魔戒遠征團」,有個性的角色湊在一起踏上旅途,也許讀者會忘記他們曾作了什麼,不過他們的形象卻難以抹滅,我個人是滿喜歡香料師市儈的嘴臉。還有發現三國秘密時,眾人大吵一架差點鬧分裂,這讓我感到故事的「真」,而不是毫無理由地互相合作,互相包容。

  雖然書中說教氣息其實頗重的,但是「真使」的形象跟真理眼的設定讓說教不顯得突兀或厭煩,就像是長者傳道一般,不卑不亢。(我突然又覺得像聖經了耶??)

  讀完真理的倒相,完成一段冒險故事,看著書中的角色成長,作者還善意地加入了後日談。一個故事能讓我滿足的要素都有了,我不吝惜為它說聲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