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プリキュア回顧Ⅰ

  東西放久了會只留下印象,光就印象去評斷一部作品並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在我對歷代光美的劇情忘到快只剩印象前,我想該是來回顧,寫寫個人對各代的感想。

  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初代光美,共49集,系列作的原點,為之後的光美系列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甚至是劇情上的構思都能追本溯源至初代。(不過東映原本就有深厚的英雄故事經驗,要汲汲在找梗上並不是啥有意義的事情,當成聊天話題倒是還不錯。)

  初代的前26集非常優秀,劇情的推進與變化度都很高,跟現在的光美系列已然單元劇化,使得劇情過於冗長步調緩慢相比之下更顯突出,但之後劇情便流於單調,同樣的模式公式化地連續使用,固然有幾集作畫精美、演出有張力,在打鬥場面上更是用心。但與令人驚異的前26集相比,整體的步調仍是過於緩慢。

  初代的另一大缺點便是結局差勁,一是對抗大魔頭「ジャアクキング」完全靠外掛開金獲勝跟黑白兩人的努力幾乎無關,二是毫無預兆地讓吉祥物退場草草收尾。就算之後第二年的MaxHeart是同班人馬出演也不改光看初代便是個大爛尾作品的事實。

  最後是網路上常見的說詞「初代黑白的打鬥為歷代最好」一事,我仔細想了想這並非完全是事實。初代黑白光以體術對抗敵方確實沒錯,演出時也常替攻擊加打擊音、拉近特寫、或是扭曲身體加強力道。但是這並不代表每一集都是這樣,在重點集數燒錢用心作畫在每代都是如此,初代並沒有特別優秀,打混的集數也是比比皆是,只是在演出上與之後相比的確風格迴異,令人印象深刻。

  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Max Heart

  
第二年的光美,共47集,仍是由黑白雙剎擔當主角,再加入ルミナス成為三人隊伍,跟初代幾乎只聚焦在黑白兩人上不同,MH的劇情構成將重心放在主角與周遭人物的互動上,單元劇的構成也跟著浮上檯面,這種構成一直到FiveGoGo都是類似的手法(只是FiveGoGo的周遭人物=光美自己,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除此之外並沒有特別突出,反而是更加地確立了公式化的流程。不過我覺得光美之所以好看的原因就在於跟周遭人物的互動上,所以也不討厭這種手法。

  有意思的是ルミナス在第11集單獨面對敵人被黑白罵個臭頭後,她在戰鬥上的主動表現就越來越少了,甚至只能保護吉祥物而已。

  ふたりはプリキュア Splash Star

  第三年的光美,49集,同時也換了一群新的演員上陣,但人設面上有著太多黑白的影子,劇情構成也十分類似,更糟糕的是在MH最終決戰將作畫與氣氛炒到最高點後,SS的戰鬥部分卻令人慘不忍睹,緩慢彷彿停止的動作,比起攻擊更強調防禦的風格。各個點相較之下後,被支持群戲稱為「黑歷史」。我也不能否認我在收看SS時有些集數看到快睡著了。

  不過身負黑歷史罵名的SS的最終決戰卻是歷代打的最激烈的一場,若加入個人情感下去,我會說SS的最終決戰仍是歷代之最。

  閒話休提,SS的缺點在於跟前代過於相像,同時戰鬥劣化,但若捨棄這包袱,SS的優點便在「溫和與平凡」間露了出來,初代兩人個性非常有特色,而SS兩人幾乎是在求學過程中可輕易找到的普通女孩,配上綠意盎然的居住地與周遭人物親近的互動。SS吸引人的優點,便在於此。

  不過戰鬥太爛大概還是許多人看不下去的要因吧,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