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傲慢與偏見

  珍.奧斯丁(Jane Austen)著,雅書堂文化文學菁選版,我必須承認這本小說的內容大大超越了我原本的想像。

  我以前翻過幾眼後,一直以為這本書就是男女主角兩人為彼此的傲慢和偏見給誤解,在種種經歷後相互暸解進而相愛的故事,僅是如此而已。但沒想到作者對其他角色的描述會讓人這麼訝異。

  前半部在達西尚未跟伊莉莎白求婚時,充斥書內各種俗不可耐的人物描述讓我大吃一驚,這些女性們怎麼能如此地-如同作者所認同的-愚笨又無趣呢?不經大腦不看場合的行為舉止,空洞無聊的阿諛奉承,整天無所事事除了社交活動跟談論八掛外似乎完全沒其他事情可作了。

  十九世紀初期歐洲的中產階級過的是如斯生活嗎?我開始對自己的無知感到可恥了。

  後半部當達西與伊莉莎白撕破臉後,檯面上的虛情假意,流言與誤解背後的事實才露了出來,有智慧的主角開始反省自己,無知的丑角仍在賣弄手段,只是讀者如我也能冷眼看透胡蘆裡玩的把戲,除了覺得可笑外,也對一如往昔的各種人物們感到佩服了。

  這些小人物們也是靠著自己的手段活在社會上,沒什麼好批評的,各人有各人的選擇。

  至於愛情部分我比較無感,不過看他們兩人用言語相互攻擊還是滿有意思的,這種互動怎麼看都不膩,其他婚事則能用來對照,像是好朋友選麵包不選愛情;小妹盲目追求愛情還讓人幫她善後;大姊看似完成了好婚事,不過比起相互了解而相愛的伊莉莎白們,大姊那對比較像一見鍾情式的熱戀,不過也是有先相親再交往的例子嘛……

  跟現在社會一堆畸形怪狀的交友關係相比,我實在是見怪不怪。(再次感受到了解歷史背景的重要性。)

  對了,朋友說「傲慢與偏見」跟現代的言情小說調調相去不遠,雖然人帥真好,郎才女貌再加上身分地位懸殊種種幾點確實類似,不過其他配角的刻畫上,讀者如我也對作者筆下的角色感到不可置否,那麼我想「傲慢與偏見」該是好上許多。

  嗯,我最後還是忍不住要說這本書實在是太八掛了這個印象大概難以抹滅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